鑑定實錄2023
註冊商標


鑑定實錄開篇導引
 

     <文物鑑定> 是一項很嚴謹的課題, 而 <古瓷鑑定> 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份. 古瓷的 <斷代> , 是鑑定結果的重點, 更是評定價值的關鍵. 以下的導引將闡明 <古瓷鑑定> 的意義和執行方式。

鑑定內容主要有以下幾項:

A. 器物名稱


B. 工藝評價

C. 年代判斷

D. 市場價值


     關於 <器物名稱>

一般民窰來說沒有統一標準, 主要是根據   <品種>, <裝飾> 和 <器形> 而定.

 

     關於 <工藝評價>

這涉及 <成形工藝>, <裝飾工藝> 和 <燒成工藝> . 每個朝代和時期, 不同窰口和窰場, 都會有不同的生產條件和要求. 因此, 需審時度世, 作出 <公道> 的評審標準. 

 

    關於 <年代判斷>

即是  <斷代>, 是鑑定的關鍵, 不能錯, 尤其是在買賣, 公開評論和提供鑑定服務的時候!
要說别人的東西  <到代> 是很需要心胸廣闊和勇氣的, 亦會承擔很大風險的. 近年, 有些人會扮專家, 祇吹些皮毛, 就將自己的東西說成是  <到代真品> 的標準器. 而别人的, 全是近年新仿. 這些內容膚淺, 以偏概全, 不負責任的公開言論, 真的害人不淺!

 

     關於  <市場價值>

古董買賣, 一般都議價的, 同一件東西, 在不同的交易場合或不同的交易對手, 都可能產生不同的成交價格. 當然, 供求情況, 經濟環境和市場氣氛是影響   <市場價值> 的主因!
現貨 <市場價值> 的訂定, 一般是以雷同的東西, 在當地拍賣市場的最近成交價作為參考的!

 

     <古瓷鑑定> 的操作

目鑑法仍是目前最通行, 最方便, 最快捷和最有效的方法!
目鑑法看似容易簡單, 其實技術含量極高. 要練成金睛火眼, 就要具備   
<觸覺敏銳> 的能力. 而通過有系統的專業學習, 加上長期和大量的鍛鍊, 是必不可少的過程!
在實際操作上來說, 有關器物經鑑定人審慎目測, 然後作出口頭或書面鑑定報告, 其中須合理解讀有關器物各部份的表徵, 而有些更涉及物理和化學作用的變化. 因此, 鑑定人必須具備紥實的鑑定理論基礎和豐富的實戰經驗.

 

          目測範圍包括:

胎, 釉, 工, 彩, 功

 

胎……

胎色, 胎質

 

釉……

釉色, 厚簿, 乳濁, 清亮, 氣泡

 

工……

成型, 挖足, 圈足修理.

燒成.

 

彩……

彩瓷

(彩頭辨識)

(紋飾時限)

 

青花瓷

(發色辨識)

(紋飾時限)

 

功……

即紋飾畫功, 鑑定的重點是看技法和風格. 不能單憑畫得精細, 就說到代, 随意的, 簡化的, 就是近年新仿!
彩瓷和青花瓷的畫法, 源出於紙本畫, 初學者難以掌握其中精髓, 必須通過大量和長期的鑑定實習才能提升水平. 

 上述導引, 祇是 <古瓷鑑定> 的撮要, 如想親身體驗, 請參加我們的各級課程. 

A) 古瓷器及紫砂壺鑑定課程

B) 古瓷器鑑定進階課程

C) 古瓷器及紫砂壺鑑定專業課程

 如有古瓷器或紫砂壺需要鑑定, 我們可提供收費服務的!

 

古老十八代飲食茶具故事館  館長

 

香港古瓷及紫砂鑑定學會  會長


梁國鴻  致意


        我們現計劃定期推出不同主題的鑑定實錄, 圖文並茂. 期以引起公眾對古瓷器及紫砂壺的興趣及提升收藏和鑑定的水平. 


     請大家 Click 入以下各期附圖, 共賞精彩內容!


01-開門到代02-名家畫功03-同治彩04-美人圖05-洪憲瓷

 

06-應物象形07-寫款 . 印款08-亂花迷眼09-淺絳彩10-刻花與印花

 

11-經營位置12-由繁至簡 (1)13-由繁至簡 (2)14-由繁至簡 (3)15-民國刷花

 

16-青花 . 墨分五色17-青花 . 濃紅淡翠18-青花 . 淡雅明淨19-古瓷 . 參考書20-光緒青花 . 小康熙

 

21-青花濃艷暈散鐵繡斑22-青花明初結帶繡球紋23-青花 . 成化 . 淡雅24-青花藍中偏紫回青25-青花與洋藍


26-唐三彩27-唐代長沙窯28-29-30-









 

 

 





網頁設計 由 WOW網頁設計公司提供